主動保護自己,PrEP是定心丸非約砲丸

2020-09-02

許多人對於PrEP仍有許多的攻擊與偏見,像是認為PrEP是約砲丸或是性愛需求極高、生活淫亂的人才需要吃的藥等。因為對PrEP的不了解,就覺得自己絕對不需要、甚至認為有在吃PrEP的人,腦袋裡就是整天想著「性」這檔事。

PrEP使用者鴻鴻用大方自信的語氣分享自己選擇使用PrEP的原因,鴻鴻第一次聽到PrEP,是某次做愛滋匿篩時,透過現場篩檢師衛教得知,但一開始他也只是聽聽,不覺得自己有需要。直到有天被分手了,鴻鴻開始覺得無論是感情或身體,都不該把自己的安全交付在別人手上。

Photo by samer daboul from Pexels

 

「大家都誤以為用了PrEP就是要無套,這是錯誤的觀念,我每次做愛都還是會戴套。」對於鴻鴻而言,透過PrEP以及各種性病防治措施的最大好處,便是能在當下專心的好好愛對方、享受彼此的激情,專注在兩人關係間就好,不需要因不清楚對方的身體狀況而陷入染上疾病的焦慮。「我也怕自己忘記吃,突然激情來了來不及,所以吃daily。都已經有藥可以來降低風險了,為什麼還要讓自己陷入風險中?」有著稚氣外表的鴻鴻,用成熟堅定的語氣表達自己的「PrEP觀」。

PrEP讓自己更安全更受保護,而非求更頻繁的性行為!

「開始使用PrEP之後,有被不少異樣眼光看過。像是被問是否很愛約?但往往提問的人才是真正愛約砲的人!」鴻鴻覺得PrEP代表的是科技的進步,是一個保護自己的產品。「攻擊他人吃PrEP或者做其他性病防治行為的人,才真的會因為疾病而被世界淘汰!」因此鴻鴻推薦很多朋友使用PrEP,甚至直接介紹可以諮詢的醫師資訊給他們,讓朋友們可以透過最正確的知識管道認識PrEP。「我覺得讓大家更認識PrEP很重要,若自己也躲避、不給予週遭朋友正確觀念,PrEP的汙名將更難以抹去!」

許多人會誤以為,吃PrEP就是為了頻繁發生性行為,但在鴻鴻卻不這麼認為,「或許有人覺得花了這麼多錢來吃藥,卻沒常常做愛很浪費錢,或覺得吃了結果都沒發生性關係很失望,甚至覺得吃PrEP投資報酬率不夠高。但對我來說,不管怎麼樣都比沒吃或不認真吃而失去藥物濃度,卻突然發生不在預期內的不安全性行為好!那種焦慮、不安和恐懼,更讓人不舒服。用PrEP前後性生活的頻次差異不大,所以我認為吃PrEP主要是保護自己而不是為了有更多的性行為!」鴻鴻更強調,PrEP讓他壓力少很多,並且覺得自己掌握了身體健康的主導權!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使用者故事

PrEP公費計劃邁入尾聲, What’s Next?!

PrEP公費計畫即將邁入尾聲,有許多的公費計畫參與者正思考,在公費計劃結束後,若仍想要透過PrEP達到雙重保障,是該期待下一階段的公費計畫,又或是回歸自費呢 ?為i篩檢團隊訪問了來自台中的PrEP公費計劃參與者B先生以及院所的醫療人員,來跟大家分享PrEP的使用經驗與公費計劃結束後的下一步選擇。



公費計劃結束後可考慮「使用者支持計劃」,在能力範圍繼續使用PrEP

B先生一直以來都有定期篩檢的習慣,在填寫疾管署匿名篩檢資訊時,注意到其中一題「你知道什麼是愛滋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嗎 ?」,因此引發了自己的好奇心,主動與篩檢人員諮詢PrEP的相關資訊。在得知有公費計劃後,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多一重保護的好機會,就此加入了計劃。

然而,為期一年的公費計劃很快的即將要結束,B先生表示 「使用PrEP後多了一層保障,心裡覺得比較踏實,但眼見公費計劃即將結束,自費PrEP的價格又超出預算,所以現在在想接下來該透過什麼方式繼續使用PrEP。」

使用者故事

相異伴侶保護自己,保險套、U=U和PrEP缺一不可!

多數人是因為不確定性關係對象的身體狀況而使用PrEP,但Han的情況卻不太一樣,他的伴侶是愛滋感染者,他們是相異伴侶 (愛滋感染狀態相異的伴侶)。

PrEP是為保護自己而吃,跟對方沒有關係

有趣的是,Han在決定申請公費計劃使用PrEP前,並沒有跟伴侶討論過,而是在自己默默上網查資料研究,下定決心申請後才告知另一半。「他也是每天吃一顆藥來治療跟抑制愛滋病毒,我覺得我們彼此對於自己和對方的健康都在做一些很好的努力。只要我們每天吃一顆就能徹底的預防一個疾病,不是很棒嗎?這也不僅僅是我們兩個人感情而已,而是關乎個人對疾病的預防。」對本身具有醫療背景的Han而言,「醫學文獻資料上清楚告訴我們保險套、U=U和PrEP這三種都是高度建議之預防愛滋感染的方式,我當然不會三選一,而是三個都要!」

使用者故事

相信自己、相信科學,我用PrEP保護自己

我的性生活不算複雜,應該不需要PrEP吧! 這應該是大家最常提出的疑問,為i篩檢團隊訪問了有PrEP使用經驗的C先生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單靠保險套難免有意外,PrEP更能掌握自己的健康

C先生分享,最初是看見朋友在臉書的分享,得知有PrEP這樣的愛滋預防方式,後來因緣際會下參與了一個研究計畫,更進一步了解PrEP。但當下覺得自己性生活沒有很複雜所以並不認為自己有需要,後來因為幾次性經驗中伴侶想要拔套,開始感到擔心,才促使他積極的去就診,最後在經醫師評估後,參加了疾管署的PrEP補助計畫。

MA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