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協助老年愛滋病患的長期照顧與安置的策略

2020-09-02

轉自《台中基地-Taichung GDi》

/陳玟如  基地理事

台灣自1983年有愛滋疫情後,愛滋疾病的治療與疾病歷經了從全民健保中的重大傷病轉為公務預算的特殊治療後,雖確保愛滋藥物治療藥費不受到健保體制的控管,但也使得愛滋治療與照顧服務,與現今推動的身障新制、長期照顧服務、長期照顧保險制度,產生制度上的排除與斷層。 臺灣老年愛滋病毒感染者的長期照顧與安置服務的策略,對社會而言,考驗著臺灣社會對「愛滋感染者的包容性」;對政府而言,考驗著「愛滋防治與照顧並重」的政府行政體系;對長期受疾病汙名矛盾多年的「首波」老年愛滋病患而言,考驗著他們對照顧、治療、照護等體制的「信任與供需關係」。 因此,本篇期待透過對協助老年愛滋病患在長期照顧服務體系與安置需求的評估與建議,期盼老年愛滋病患在晚年時期能獲得更適切與有尊嚴的照顧。

詳全文:http://www.aids-care.org.tw/db/Jour/1/20131231/5.pdf

 

 

文章轉自:台中基地-Taichung GDi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愛滋治療

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

隨醫藥進步,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一樣也有年長、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雖然目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但實際上,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

愛滋治療

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

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沒人理解。以「你不是一個人」為理念,建立一個有社工、醫護人員、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

愛滋治療

在父權社會下,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

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

MA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