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不能阻止我們的愛情 《BPM》重回90年代同志偏見與歧視

2020-09-02

農曆新年免俗不了要到戲院去湊熱鬧看電影,除了超級英雄、賀歲大片搶票房,今年也出現一部同志電影湊熱鬧!獲得去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BPM》,從去年金馬影展放映後,就醞釀極佳口碑,更力讚是今年最棒的同志片,終於期盼多時正式上映,也帶領觀眾重回愛滋被嚴重歧視的90年代。

由法國導演羅賓康皮洛Robin Campillo執導的《BPM》,故事描述90年代被愛滋病襲捲的法國,因為藥廠壟斷關係,導致巴黎許多年輕人不滿,決定組成社運團體 Act Up愛滋病平權組織,走上街頭抗爭捍衛權益。一名新加入的成員納丹,愛上激進且有理想的尚恩,因為有共同理想讓感情加溫,不料HIV陽性的尚恩,身體因為這場激烈運動而惡化,面對抗爭也面對彼此的愛情,必須加倍奮鬥下去。

 

BPM,心跳的聲音

BPM》不但把當年人類對愛滋的恐懼搬上大銀幕,也用細膩情感刻劃一對愛侶遭遇疾病的心情,他們一面為制度誓死抗爭,一面爭取相愛的喘息空間,張力的劇情加上動聽的音樂,牽引觀眾心跳節奏,這也是為何片名取為BPM,因為那就是心跳速度與活著的聲音。

Arnaud Valois

Nahuel Pérez Biscayart

該片由兩位法國新秀Arnaud ValoisNahuel Pérez Biscayart主演,亮眼精彩表現也雙雙入圍法國電影最高榮耀的凱撒獎,同時《BPM》更獲得13項大獎提名,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擅長用獨特角度探討同志議題的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看完電影後深受感動,認為是近期最感人的同志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導演貝瑞傑金斯也激動大推他對該片的喜愛,更激動表示自己的母親就是HIV陽性,身為愛滋病患的家屬一路陪伴母親奮戰至今,他非常感謝導演的拍片決心,更對所有愛滋平權組織的貢獻由衷感激。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愛滋治療

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

隨醫藥進步,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一樣也有年長、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雖然目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但實際上,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

愛滋治療

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

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沒人理解。以「你不是一個人」為理念,建立一個有社工、醫護人員、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

愛滋治療

在父權社會下,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

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

MA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