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陽性患者 是我熟悉的那位…

2020-09-02

作者介紹:陳傳翔  苑裡李綜合急診護理師、台中衛生局疾管科兼職人員

「每當面對HIV+,你怎麼告知對方?」我經常被這樣問

       

       在愛滋篩檢這塊,我是掛在台中衛生局疾管科下的兼職人員,而我服務的項目是以抽血篩檢為主。基本上我不太會有機會遇到要當面告知對方結果的情形,然我身邊有需多學姊們,經常要在電話那頭告知結果。我必須說的,愛滋與任何疾病都一樣,當醫師/個管師/護理師在告知對方是癌症X期、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時,都會用最專業且客觀的態度告知,即使素昧平生,也都能給予患者最大的支持與有力的建議。所以對於我們來說,對於說明病情,沒有什麼恐懼,只想趕緊協助病患下一步。

 

第一個陽性患者 我熟悉的那位

 

        篩檢經驗多年,總是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

 

        多年沒聯絡的我們,我鼓起勇氣問你過得好不好,聽你敘述著最近的日子以及身體的微恙,「前陣子發燒瘦了不少,在急診室躺了一陣子燒了退、退又了燒」。雖然你避重就輕的迴避醫師建議你去門診追蹤。聽完後隔天我找了你一起去篩檢,看見你手上的疹子我多麼希望你就像個小朋友發燒完這些疹子就會消失。到了篩檢室我請學長稍微離開,就留你跟我獨處,我熟練地戴上手套,準備快篩試紙,接著滴上你的血液在試紙上,之後拿開我們的視線。

 

       等待的時間不長,大約就是離心機6千轉設定個10分鐘。逼~~~離心機的時間到了,我剛好也起身去看試紙結果,原本想說大不了就是梅毒陽性,我在HIV試紙看到了兩條槓(陽性),我發抖的手拿著試紙,走進了辦公室問學長:「這有沒有可能是偽陽性?」,此時的我強忍著眼淚不敢讓他看到,學長安慰我:「不然我們再去試一次看看,反正實驗室還有試紙。」你看著我有回實驗室問我結果,我歪頭說著:「那試紙好像有問題,控制線沒出現耶」,於是乎我又採了一些血,重新再試過,果真無論等了多少個10分鐘結果都是一樣。之後我告訴你結果,你的內心比我堅強,你對著我說:「讓我好好想想之後該怎辦。」我不敢多話,直到你回去的路上笑了一下,我才了解疾病的發現縱然讓人失落與無助,卻又是一個轉機,燃起生命另外一個希望。

 

「發現疾病」絕非一種「宣告死刑」

 

       在我看來「發現疾病」並非「宣告死刑」、而是一種「重新開始」,重新檢視生活的型態、重新邁向健康的作息、重新調整自己的步調,甚至我看過許多感染者在得知感染HIV病毒後,更注重自己的健康,比先前還更加有活力,積極去完成每一階段的目標及夢想。最後,愛滋病是個疾病,跟糖尿病、高血壓類似,我們目前無法根治它,但及早發現、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學習與疾病相處,感染者可以過得很好。此外,期許在這個世紀,我們能給予感染者一個友善而非偽善的環境。

 

 

 

       最後一個貼心提醒,愛滋「絕對不等於」任何族群、不等於約炮、不等於一夜情!每一個人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可能有感染的機會。再加上愛滋病有很長的潛伏期,且每個人的病狀不同,大眾可能忽略發燒、長疹子等類似感冒的病癥,進而延誤發現。所以我鼓勵有過性行為的人,不管生理性別、性傾向都應接受愛滋篩檢、了解PrEP

 

關於篩檢,可以找個適合你的篩檢、直接電話預約就近篩檢院所

不清楚流程,看看網紅夫夫之道體驗篩檢

 

或是先來做個PrEP自評表

 

延伸閱讀更多我的文章:

挖害阿,被家人發現我去拿PrEP

面有難色?暈眩緊張?愛滋篩檢哪有這麼誇張!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愛滋治療

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

隨醫藥進步,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一樣也有年長、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雖然目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但實際上,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

愛滋治療

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

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沒人理解。以「你不是一個人」為理念,建立一個有社工、醫護人員、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

愛滋治療

在父權社會下,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

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

MA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