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推理小說般,抽絲剝繭才能找出答案」楊家瑞醫師

2020-09-02

    身為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醫師回顧最初選擇感染科的初衷。感染科醫師往往需在患者發生病徵後,如發燒等,進一步找出發燒原因、給予適當治療,其範圍可說是涵蓋各器官系統,從皮膚表面到深部內臟。面對棘手的疾病,對楊醫師來說如同推理小說,需要敏銳的觀察和理性的分析,才能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即使不容易,卻能在過程中仔細推敲其因果、進而有效控制疫情,正是讓楊醫師投身感染科、且致力於愛滋病防治的原因之一。

疾病防治 最怕先入為主-「與年紀輕的人發生性行為,就不會感染愛滋!?

    如同推理小說,排除先入為主的觀念才能找出元凶,終結愛滋也是如此。多年投身於愛滋防治的楊醫師發現不少民眾對於愛滋始終存有刻板印象,影響防治效果。面對民眾的錯誤觀念,像是「與年紀輕的人發生性關係,不會感染愛滋」、「一段時間只跟一個人發生性關係,就沒有愛滋感染疑慮」等。楊醫師解釋,發生性關係的對象並非最直接影響是否感染愛滋的因素,有無預防措施*才是關鍵。也因此,無論男女老少、任何性傾向都有可能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感染愛滋病毒。甚至女性患者較容易延遲診斷、延誤就醫,因為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

 

*現今預防愛滋辦法,除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了解是否感染愛滋病毒外,未感染愛滋病毒者,經醫師諮詢、依據醫囑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也能降低九成以上愛滋感染風險。

終結愛滋最後一哩路- 減少愛滋新增病例 降低延遲就醫比例

    19816月起,美國通報全球第一個愛滋病毒感染案例,從此人類便展開了與這頭號傳染病的漫長抗爭,各界專家如偵探般試圖找出病毒藏身之處、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楊醫師強調隨著醫療的進步,只要愛滋感染者盡早接受治療、穩定病情已經不是一件難事。終結愛滋的最後一哩路看似這麼近,卻仍有很大一段路要走。要停止這場抗爭,必須大家一起接納正確的預防方式─戴套及PrEP,減少愛滋新增病例;視愛滋篩檢為健康檢查的一環,降低延遲診斷及延誤就醫的比例。藉此才能揮別糾纏人類近40年的愛滋病毒。

 

欲進一步諮詢PrEP,請洽亞東醫院感染科(02-896670001848)

了解更多PrEP補助計畫:最新疾管署PrEP補助計畫 預防愛滋靠自己

認識篩檢、戴套、PrEP愛滋防治金三角:PrEP愛人與被愛都需要知道的愛滋預防觀念

READ MORE

看更多文章

愛滋預防

專訪系列1|網黃的性與健康:健身單親爸「荒」

在台灣,仍有不少民眾將「性」視為判斷個人品性的標準之一,而性行為,是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又稱愛滋病毒)最常見的感染途徑,因此有許多感染者被貼上「生活很亂」的標籤。

愛滋預防

【文章分享】從過去向前看,愛滋治療的未來趨勢/感染誌

從過去愛滋治療談起,那些「我們」一起經歷的甘苦。
過去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經驗,可能對於未來的治療與服藥造成影響,我們從感染者阿橙過去對治療藥物過敏的經歷看起,與王建淳醫師聊聊,感染者在過去治療中常見的問題。同時深入醫病在診間中,對於新藥出現時的溝通問題,了解醫師評估藥物副作用對生活的影響,與何時需要換藥的可能性有哪些。<節錄自原文>

愛滋預防

【文章分享】曝光如勞資對立 感染者思維「X教授→萬磁王」盼平等對待/ETToday

台灣現今愛滋資源與醫療技術大幅進步,但汙名化標籤仍未完全去除,讓多數感染者在求醫、進入職場或和親朋好友聊天時,選擇隱藏自己的「新身分」。感染者大熊(化名)坦言,社會不友善的態度相當直接,也曾被身邊朋友惡意散播消息攻擊,使得他的想法逐漸變得憤世嫉俗,拿電影角色來比喻,就好像是從X教授變成萬磁王,「期盼未來環境能有更多一點友善,讓愛滋回歸一般疾病,每個疾病都要一視同仁看待。」<節錄自原文>

MA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