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五月情,把愛獻給一群特別的媽媽!愛滋病感染者母親暖心告白

2022-05-11

編輯|Ernest

圖片|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來,平時付出辛勞的媽媽們在這專屬的日子裡,能慰勞自我的身心。但有一群媽媽除了平日打理家庭的辛苦外,更有一股無形的心理壓力,不論是自身或週遭人。同樣是疾病,感染者卻受到不平等的歧視輿論,為母則強的心理飽受折磨。這次儂編透過與兩位感染者母親「王媽媽」、「問問姐」的對談,讓大家更了解HIV是什麼?與得知小孩感染愛滋的心路歷程,從不能接受到理解感染者。 也在這專屬的節日裡,替這群媽媽們獻上一句「您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感染者媽媽的暖心告白…

您與孩子平時的相處模式?

王媽媽:孩子原本很溫柔、貼心,常會表達他對人的關心和感激,也常要求媽媽抱抱。但上大學離開家後,只靠電話聯絡交代事情和叮嚀,互動變少。也因為同志的遭遇和心情是我無法理解的,所以孩子不再和我多談,不過生日、節日時,他都會打電話祝賀,每次去台北看他回南部時,也會請我到家時傳LINE報平安。

問問姐:我與孩子的互動就像朋友無話不談,很多大小事都可以談論,從生活、交友、工作等,他是個很棒的孩子,我們的感情也很好。

 

您對起初HIV疾病的認知有多少?

王媽媽:認為HIV是很可怕的疾病,無法治癒,會傳染人,發病時病情嚴重,且壽命短。

問問姐:其實對於HIV的認知就蠻平常心,自我認知上就是個傳染疾病。我是幼兒老師,對於任何想了解的事情就會想去查詢資訊,所以在這方面算是有稍微的基本概念。

Source:istockphoto@Tatiana

當得知孩子感染HIV時,您的心路歷程是?與其變化、怎麼面對?

問姐問:一開始會知道這件事是有次孩子發燒生病住院,我從旁一直照顧陪伴他,他可能也有自我病識感,所以當醫生問診時,自己要求驗血篩檢。而當報告出來後,一開始也是很驚訝,不過也因為由醫生口中得知相關病症的資訊、如何預防、如何治療…等,後來轉診陪伴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想法,只覺得孩子生病了,就像一般慢性疾病一樣,只要定期定時吃藥治療,維持U=U一定可以康復。也因為在醫院陪伴的這段時間,看到不少感染者,且穩定認真的治療中,更加深對HIV的認知。

 

對你自己來說,在孩子感染HIV後,您自己在身分跟社會關係上,例如:職場、社交等,是否也有差異?

問問姐:坦白說沒有任何差別。因為先生家族的孩子們多從事醫療相關工作,少數知道這狀況的人也並不認為是什麼可怕的病症,因此我與家人們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的差異。

 

您現在對HIV認知有何不同?與它帶給你的轉變 (看待孩子的心態與生活)?

問問姐:就像前面說的,一開始就對這疾病有些基本的認知,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飲食、洗衣等並不會傳染。所以在心態上蠻正向的,就覺得感染了就接受治療,透過藥物控制可以不影響患者的健康和壽命,只要維持血液測不到病毒量達6個月以上,即所謂的U=U「 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便不具傳染力,每天一顆藥物就跟感染前的生活一樣。家中我與先生都比較是屬於這樣的看法,反而妹妹比較緊張,擔心吃飯時是否該用公筷,擔心會透過這樣的途徑傳染,但也是後來我們把從醫生那得知的醫療資訊告訴她,現在她也蠻正面看待的。

 

Source:istockphoto@Tatiana

對您來說,與孩子的關係有改變?好與不好的經驗?收穫最多是什麼?

與孩子的關係有改變

王媽媽:相信孩子始終知道媽媽對他的愛,只是與孩子的相處,並沒有很大的改變。

 

好與不好的經驗
王媽媽:因為同志和HIV對我來說是個完全陌生的世界,所以孩子仍不常和我分享他的生活和心情。而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接觸後,提供我許多同志和HIV的資訊和幫助,萬分感謝這群熱誠純厚的他們!

 

最多的收穫
王媽媽:
因為認識了這一群可愛熱心善良的熱線朋友,對同志和HIV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更加包容和尊重。

 

您怎麼看待孩子現在的生活?期許他的未來?

問問姐:沒有太多額外的想法,身為父母的我想法蠻單純,他正常穩定的工作、能養活好自己,然後健康平安的生活,這樣就夠了。

王媽媽:希望透過支持與陪伴,讓他在看待自己的心態上能更坦然、釋懷的生活,也祝禱他早日遇到相愛相惜的另一半。

 

最想與大眾說的話?

問問姐:藉由這次的訪談,真心希望能稍微透過媒體的力量,告訴大家愛滋感染並不是孩子的罪過,其實「愛滋病」就與其他慢性疾病一樣,HIV並不是一種可怕的絕症,它只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隨著醫療的進步,病毒是可被控制到不具傳染力的。王媽媽:希望大家能夠多探討同志和HIV的問題,因為理解而能夠對他們有更大的包容和尊重。也希望這方面的知識與資訊更能普及社會,讓他們擁有一個更溫厚友善的生活環境!

 

想向同是感染者的家人朋友說些什麼?

王媽媽:感染愛滋不是孩子所願的,他們已飽受身心的痛苦和社會的歧視,所以家人的陪伴很重要!

問問姐:相信醫療科學的進步,與大眾對HIV有更多的認知,不要輕易放棄,他們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家人,希望妳我能與他們共同來面對挑戰,透過陪伴和幫助來克服苦難。

 

關於愛滋病…

Source:Pexels@Anna Shvets

AIDS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透過HIV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於人體體液間傳遞的傳染疾病,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使其無法正常運作。而在台灣,HIV又俗稱愛滋病毒,指得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因為愛滋病患身上都有HIV。不過感染HIV後,患者不會馬上得到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一般平均過5至10年的潛伏期,才會發病。儘管潛伏期沒有症狀,若無治療,仍然會傳染。若能早期發現、穩定治療,降低體內病毒量達到U=U(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不僅能避免發病外,更不會傳染給他人。

 

三步驟,預防HIV…

Source:Pexels@Deon Black

保險套

全程使用保險套,降低性行為時體液交換的機會。

預防性投藥

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事後預防性投藥PEP、能夠預防愛滋病毒傳遞。

愛滋病毒篩檢

定期篩檢確認健康狀況,接受治療、達到U=U就能防止病毒繼續傳遞。

 

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與未知…

Source:istockphoto@Lazy_Bear

愛滋在醫療進步的現代,已經與其他慢性疾病相同。目前雖尚未有完全根除體內病毒的治療方法,但現在多數感染者每天僅需要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即可有效抑制體內病毒量。尚未發病者,有機會終身不發病,壽命、生活與他人無異。感染者其實也是一般人,同樣需要被尊重與包容的對待。這次儂編與台灣愛滋病學會透過母親節這溫馨的節日,讓大眾更理解HIV這個疾病,藉由受訪者病患母親的腳色,去看待這件事情並不可怕,只要妳願意去理解與包容,這個社會將會更有愛!也欣慰這群辛苦的媽媽們,家中永遠付出最多的是父母。

 

文章來源:Bella https://www.bella.tw/articles/sexuality/34876

 

 

iCanHel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