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就是,用對方的眼去看,用對方的耳去聽,用對方的心去感受

2022-05-17

文章、圖片 |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水ㄤ水某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讓醫療體系的運作成為全國、乃至於全世界最受到關注的議題。每每看到醫療相關的新聞,都會不免思考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辛苦的醫護人員們,而我們認為,增加自身對於疾病的了解以及減少因為缺乏正確知識造成的誤解,或許就是我們最能夠使上力的地方了。

 

這次很榮幸受到台灣愛滋病學會的邀請,以推薦電影的方式來分享『讓i發聲』這個互動網站,讓大家更加認識愛滋這個疾病,進而消彌誤解,讓感染者能更有自信地生活。而我們想要推薦的,是我們自己非常喜歡的《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故事敘述在1985年那個資訊與醫療尚未發達的時代,愛滋病被普遍認為只跟同性戀有關係。因此當達拉斯一位非同性戀男子伍德洛夫被診斷出得病時,感到無法理解。而更讓他感到晴天霹靂的,是醫生告訴他只剩下30天的壽命。不甘心的他決定不向命運低頭,靠著自己去嘗試未被許可的藥品。當他發現這樣的療效起了作用之後,他更進一步成立了一個“達拉斯買家俱樂部“,幫助像他一樣的病患能夠爭取多一些時間。一路上給了他許多鼓勵的,除了一位同樣患病的蕾昂之外,還有一位女醫師伊芙。

 

在自己患病之前,伍德洛夫雖然不像其他人一樣會用激烈的方式歧視其他性傾向的族群,但在他心中多少還是認定對方非我族類。但自從對愛滋病有了更深的研究,以及和蕾昂相處久了之後,伍德洛夫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看法。因為當自己最需要幫助時,從前的酒肉朋友不只不幫忙,還誤以為伍德洛夫也是同性戀才會染病。反而是蕾昂不離不棄,還為了伍德洛夫做出不少犧牲。

 

同樣令人動容的角色還有醫生伊芙,她除了不抗拒治療這個當時狀況不明的疾病之外,還跟所有她的病人發展出超越醫生病人的朋友關係。她不只和蕾昂情同姊妹,甚至還因為看到伍德洛夫為了自己與其他病人求生所作出的努力給感動,進而給予了伍德洛夫許多心靈上的支持。

 

這部電影是我們的愛片之一,除了因為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之外,伍德洛夫在患病之後為了活命,多方且積極地研究疾病的相關知識,讓他得以判斷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對他的病情才是最有幫助,讓我們更加感受到『理解疾病』的重要性。換句話說,《藥命俱樂部》這部電影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發:就是對於愛滋病的理解跟治療一樣重要。例如,有賴於現今的醫療進步,原來愛滋病只要接受穩定治療,達到U=U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也就是測不到病毒,就等於不具傳染力。意味著感染者能回歸到感染前的生活,光是這項新的觀念,我們自己是直到這次受邀分享電影,閱讀了台灣愛滋病學會的資料之後才了解的。以上不僅是感染者需要知道的資訊,更是大眾需要理解的重要觀念了。

iCanHel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