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文享】自畫像運動力挺疾病平權 向白宮「愛滋棉被」...

2022-12-22

文章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 時間:2022-12-09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攜手舉辦「U世代:我們都一樣 自畫像運動」,在短短一個月內,募集全台356位民眾的自畫像作品,集結成長達55公尺、寬7公尺的巨幅畫布,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展出,向35年前美國白宮前的「愛滋棉被」致敬。

「U世代:我們都一樣 自畫像運動」集結全台356位民眾的自畫像,並邀請知名藝術家曲家瑞擔任「自畫像大使」,曲家瑞還特地南下屏東拜訪長期住在關愛之家的資深愛滋感染者「冬奶奶」,親筆為冬奶奶畫下肖像。

曲家瑞筆下的冬奶奶。(劉品希 攝)

 

曲家瑞說,冬奶奶在幾十年前社會還很封閉時,便被前夫傳染愛滋病,遭趕出家門,生活顛沛流離,一度露宿街頭,最後住進關愛之家,雖然人生坎坷,但冬奶奶樂觀正向,大嗓門又愛漂亮,畫像中的冬奶奶彷彿一個女戰士,她希望透過這幅畫傳遞冬奶奶霸氣、自由的精神。她說:『(原音) 然後我希望大家透過自畫像,可以愛自己、相信自己,在這個社會上你是有影響力的,唯有你愛你自己,相信自己,你可以面對你自己,你可以畫你自己,你就可以站出來。』

記者會上,冬奶奶驚喜現身,這是她以愛滋感染者的身分首度公開露面,冬奶奶難掩激動之情、不斷拭淚,表示自己很感動,希望大家看見她也是一個「人」。

冬奶奶驚喜現身記者會。(劉品希 攝)

 

疾管署長周志浩也特地出席記者會力挺,他強調,「我們都一樣」,每個人都不需要因為一件事而被全面定義,希望透過自畫像活動喚起民眾疾病平權的意識。他說:『(原音)我們大家其實都一樣的,每個人總是人生會經過一些事情,就是我們表達自己、面對自己,勇敢地做我們自己,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歧視自己,也不會歧視別人。』

自畫像運動自9日起至12日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展出,開放民眾免費參觀,除了巨幅自畫像畫布,還有愛滋衛教知識科普專區,週末兩天現場還提供免費愛滋篩檢服務。

集結356位民眾自畫像的巨幅畫布,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展出。(劉品希 攝)

iCanHel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