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抱抱可療癒破碎心:擁抱賀爾蒙 修復心臟病發後的受損細胞

2022-12-22

 

你知道嗎?陷入粉紅泡泡,不僅會讓心情感到愉悅,還可以修復受損細胞、讓你的身體更健康唷!

當心臟病發生時,心肌細胞會大量死亡,這些消逝的細胞便不會再補充,這也是為什麼,心臟病患者的心臟會越來越衰弱。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實驗了斑馬魚與人類細胞的研究中發現,催產素(Oxytocin)可以刺激心臟外層的幹細胞,這些幹細胞會移至中層、變成心肌細胞。

主要研究者、生物學助理教授艾托(Aitor Aguirre)博士表示,過去研究發現斑馬魚具有獨特的能力,牠們可以修復某些身體部位,像是大腦、骨頭和皮膚。

 

▼ 斑馬魚自癒能力強大,常被用於心臟再生研究中

https://www.tuni.fi/en/research/zebrafish-facility

 

雖然斑馬魚不會有心臟病,但牠們也可能會被獵食者捕殺,身上各個器官包括心臟都可能被咬掉一大口;器官損傷發生後,斑馬魚會啟動自我修復機制,大量的心肌細胞以及其他可以重新編程的細胞,可讓牠們再生約1/4的器官。

 

▼ 催產素對斑馬魚的胚胎發育起到關鍵作用,與心外膜細胞數呈正比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2.985298/full

 

▼ 如果你沒看過斑馬魚的胚胎,現在讓你看一下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4986-5

 

▼ 催產素能幫斑馬魚的心臟再生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2.985298/full

 

艾托與研究團隊發現,斑馬魚在發生心臟受損後,大腦會釋出催產素,血液中的催產素會在三天內增加18倍。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催產素應與心臟修復有直接關聯。實驗室研究也發現,催產素對於試管中的人類細胞,也具有類似的修復效果。

而人類在進行擁抱、戀愛或性愛時,通常都會產生催產素。

該研究發表在期刊《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上,目前僅在實驗室研究中,但未來很可能可以應用在治療上。

艾托表示:「雖然心臟再生只是局部的,但對患者的幫助可能是巨大的。」目前天然催產素在體內作用的時效很短,實際投入治療時,可能會需要更持久的催產素藥物。

雖然擁抱的強度無法修復細胞,但我們可以透過擁抱、聊天、畫自畫像等方式,傳達關心與支持。自畫像?什麼自畫像?當然是 #讓i發聲 的自畫像運動啊! #這個轉場夠硬夠U秀

 

 

 

 

 

 

 

 

 

—-認識U=U的U質活動—-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生命道路上的小石頭,愛情:家庭、學業、工作、種族、疾病、價值觀,有些人的,則是病毒。

隨著醫學進步,穩定服藥的愛滋感染者只要測不到病毒量就不具傳染力(Undetectable = Untranssmittable, U=U)。在台灣有超過八成的感染者達到U=U 但只要透露自己的感染身分,在他人眼中仿佛只剩「感染者」一個價值。

「為什麼要刻意把美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我接受我自己就好啦!」
透過自畫像,認識自己是什麼樣子,展現最真實的自己,讓大家一起看見「人」的價值。自畫像裡有你有我,但看不出誰是感染者,因為我們,都一樣。

#U世代 #我們都一樣 #自畫像運動 ,一起從愛出發,讓愛發聲。
➤ 自畫像投稿頁面在 這裡

 

iCanHelp
GOTOP